顾临渊

写我想写的。

【王叶】把酒祝东风04

Chapter04
  早春的夜风还是凉的,落在这北平城里,寒气便又增了一两分。不过这风是势利的,坐在轿车洋房里的各路大人是一下都吹不着的,只可怜靠两条腿在街上赶路的平头百姓,再沉的瞌睡,只消一丝风灌进来,便会冰的兜头而醒。

  “今天晚了你别回了,就在我家凑合一晚吧。”王杰希走到平常跟方锐分道的路口时建议,方锐摆摆手:“算了吧,你这会儿还醉着便不打扰了,再说老林还在家等我呢。”王杰希不听他道:“我这是药酒,劲薄,风一吹早就解了。这么晚老林肯定睡了,你现在回去他还得起来给你开门,明天到了上山取药的日子了有的是辛苦,你就让他今晚睡个好觉吧。”方锐被他这套词说得一愣一愣的,只得点头同意。

  憋了一路,方锐还是没忍住,带着点埋怨的意思说:“老王你不够意思啊,跟叶大少认识不早说,干嘛还托我找人家。”王杰希叹了一口气:“你不懂,我跟他虽说是有过一面之缘,但事实上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方锐对他早就无语了:“我就知道,之前你说听说过叶家我还挺吃惊的,后来想想估计也就是‘听过’而已吧。”

  王杰希笑了笑没说话,一副默认的样子。方锐只好给他科普:“大少爷叫叶修,静以修身那个修,顺带给你说一嘴他亲弟二少爷叫叶秋,秋天的秋,听起来像吧,两个人长得也像,往后看到了可别弄差了。”王杰希还是那副不痛不痒的样子:“不会再见面了。”

  方锐一路上对他这种毫无期待的语气都有点难以理解,现在更是疑惑到了心根:“怎么会,你们聊了那么久,我看这事儿是板上钉钉要成了啊。”王杰希索性把话说明了:“我之前把他得罪了。”“怎么回事儿?”方锐一惊,“你们不是说之前就见过一面吗?”

  “就是那一次。”王杰希点点头,见方锐一脸的不解,只好跟他解释:“你还记得那天吗,我找完你觉得时间还早,就去街上逛了逛,碰见他在给人算命。”方锐已经懒得表示吃惊了:“没听说过这少爷还有算命的爱好呀,真是闲的,然后呢?”

  “然后我看不过去他骗人家小姑娘,就上前拆穿了他的西洋镜,”王杰希顿了顿继续说:“而且还成功了,那姑娘最后走了。”方锐跟听说书似的听完了,不算曲折的故事,把主角名字加上可就格外跌宕了。他心情复杂的评价:“怪不得你从见到他就觉得这事成不了。”

  王杰希总结:“你说的不错。”方锐却又仔细想了想道:“但我觉着未必,他要是真不打算插手,干嘛收你的酒,这不太对吧?”王杰希摇摇头,一副不想多言的样子:“他们那些人的想法就不是我能参透的了。”方锐知趣的不再聊这事儿了,岔开话题道:“我睡哪儿啊?”王杰希带着路推门:“东边那间,我前几天刚收拾过一趟,刚刚好。”

  方锐走进去,坐在床上松松筋骨,就打算跟王杰希道声晚安,去会周公了。向外一望,见王杰希扔站在门槛边上,神色淡淡的看不分明,月华如水又似一层纱般,婆婆娑娑笼住他的眉眼,使他的表情近乎是带了几分惆惘的。

  “对啊,虽然他不说,但心里一定不好受。”方锐想了想,还是出声劝道:“老王你别想了,叶修这人其实没那么多事,我明儿再给你说说,赶紧睡吧。”王杰希不咸不淡的应了一声,也就打算走了,方锐见他这样儿就知道这人根本没宽心,有些急了:“真的,我总比你要了解他吧,喔你是不是以为他是那种游手好闲纨绔公子哥?”

  王杰希没出声其实也就是默认了,方锐见状之后思忖着说:“其实他不是这样的,怎么说吧,他也是有苦衷的。”“行啦,”王杰希微哂:“这有苦衷的人整个北平城可都塞不下,事已至此,也就算了吧。”方锐叹口气,道:“知道你不信,实话跟你讲吧,这叶大少爷以前是从军的。”

  从军?王杰希回想了一下那人吊儿郎当的样,不吱声。方锐就跟清楚他想什么一样,接着说:“他早年留洋念的军校,回来就投了革命,帮国民党他们打军阀,那可打赢了不少仗了,当时都传他马上就是年纪最轻的将军了,他穿军装在北平城里头转悠时,你打听打听,看谁不知道。”王杰希听得入了神,下意识的问:“然后呢?”“也算是阴沟里翻船吧,走到敌方包围里,折了不少兄弟,自己也吃了颗子弹,不过好歹捡回条命。”方锐压低了声音:“传闻是自己人里出了内奸才成这样的。”

  没想到有这层背景在,王杰希一时还有点儿沉默,:“所以他就成这样了吗……”方锐也很感慨:“哎,毕竟子弹伤身,兄弟的子弹它还伤心呢。明白了吧,他跟那些彻头彻尾的二流子们不一样,要不这样人家哪能理咱们这种人,实话跟你说,我们关系确实不错,你要还放心我就别想了,我再跟他好好说说,肯定能成。”

  王杰希很认真的点点头:“我知道了,谢谢你,怪不得你听见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情形那么吃惊呢。”方锐有些唏嘘:“没错,那要是别的谁干出这事儿,我肯定见怪不怪,但老叶可真是还不像是这么乏味的人,搞什么名堂,算了不说他了,你赶紧去睡吧都几点了。”

  王杰希回到自己房间,很疲惫的阖上了眼睛。不知怎么回事,脑中突然想象到叶修身着军服的样子,没由来的竟有些失眠了。

                                                                                -TBC-

评论(1)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