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临渊

写我想写的。

【喻黄】一步之遥02

Chapter2
  关于喻文州及A班全体同学为什么会这样刻意找茬的原因,黄少天不是一点都猜不到,想来多半是眼高于顶的尖子生,对资历尚浅的新任课老师的一点下马威罢了。
  出于分寸和理智,他们没敢做什么太过火的事情,但喻文州比较不幸,在万千群众中被黄老师踫个正着,尴尬程度可见一斑。这位被寄予人民厚望的班长显然对此事的始末心知肚明,现在看来他别说去阻止了,根本就是参与其中与民同乐。但至于是被逼无奈还是乐意至极,黄少天自然是无从得知的。
  不过眼前最棘手的是到底要不要追究。他心里也清楚,虽说是追究,但这充其量也不过是无伤大雅的玩笑而已,并没有什么罪大恶极的咎可追的。而且面对一贯品学兼优的喻文州,一般老师多半不忍责难他,但是……黄少天是一般老师吗?
  所以一下课,黄少天就把喻文州请到了办公室喝茶。看见对方虽然站得出离笔直但丝毫不显局促,清秀的脸上透出几分从容的笑意,一双透亮有神的眼睛定定地正视着自己。就算是黄少天也不免有几分惊叹,心中连连称赞不愧是当班长的人,当真是气度不凡。事到如今面对这么一个堪称尴尬的地步竟泰然自若,没有一丝慌乱之意。
  “黄老师,您找我来是有什么事情吗?”见黄少天半晌无言,喻文州只好率先讲话打破沉默,黄少天听到这番话也没有什么过多的反应,只是用手在桌旁的一个小板凳上轻轻拍了拍,示意人先坐下。
  “声音果然很好听。”这个念头又一次浮现在黄少天的脑海里中,之前上课时还没有这么留意喻文州的声音,现在仔细听了听,那种清润温朗的质感带着几分少年特有的沉喑,像是一捧蜜色的细砂在阳光的照融下化成一汪透亮的糖浆与沿岸的清泉兑在一起似的,清冷微涩中又透出几分温与暖。就连平时对音色不怎么敏感的黄少天都不由得楞住了。
  “喻文州同学,”感受到喻文州的眼神开始变得有些奇怪就后,黄少天终于开口了,“上课的那道题,你回答的非常好,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什么不足啊?”
  “愿闻其详。”喻文州闻言也是一怔,随即又镇静自若地说到。
  “你的思路很规范,这点不错,但有些死板,你用这种方法把题解出来,应该用了不少时间吧?”黄少天侃侃而谈,一种淡淡的戏谑却不由得从眼中溢出,逼得喻文州沉默低头。
  如果换个稍微没脑子的,或许会直接说“当然不”吧……喻文州有点无奈地笑了笑,他甚至能想象到如果他这样冲动脱口而出的话,黄少天一定会从那张形状优美的薄唇中吐出一串犀利而直接的提问像是“那为什么在我点你起来回答的时候你才做出来,”之类的。
  喻文州垂下睫羽,稍稍遮住了那双清透漂亮的眼睛,正在努力思索着。现在完全不能否认黄少天的话。显然他上课那样做的原因对面抱臂含笑的黄老师绝对一清二楚,“这可算是有意‘回报’啊……”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揉揉眉心,抬起头带着点求饶的意味看着自家老师,没有错失一丝黄少天眼底狡黠的笑意,感受到了哑巴吃黄连的心情。
  “其实这道题有相当简单的方法,你不应该发现不了。”黄少天反而跟个没事人一样 ,优哉游哉地在教案本上指指点点,成功吸引了喻文州的目光。
  喻文州跟着黄少天的手势一路看去,不多时也有几分了然的样子,开口问向黄少天:“是这个条件吗……黄老师?”
  “没错。”黄少天像是等待喻文州这声发问多时似的,飞快地应到,“这个条件放在这里是不是很不起眼的样子,但只要稍微变个形式就会大不一样。你那种按部就班的思路,其实是将这个条件原有的拓展意义限制住了,现在你按着这个方法再带进入算算看,题目是不是瞬间就被简化了,你看多好的机会啊,你要懂得把握啊把握懂吗,唉不是我说,你们这种层次的学生遇上这种题,做肯定是能做出来的,但用什么方法所影响的不仅是一道题,更是整张试卷啊……”
  说着说着黄少天又自觉住了嘴,因为他看到喻文州微微敛起眉,有点沉默地将视线从教案本移开,但却十分专注看向自己,带着几分歉意和憾悔。心中不由得软了软,暗自检讨自己多大的人了居然还跟一个学生计较,实在有点幼稚过分。
  正当他思索着要不要说点什么来安慰安慰这位小班长的时候,却是喻文州先开口了:“您说的对,我的方法是有些麻烦了。”黄少天下意识看去,对方满是真诚的目光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投射过来,使黄少天心神一震,有些不自然地应着:“知道就行了,没别的事了,回去吧。”
  是个好苗子。眼瞅着喻文州都快走到门口了,黄少天又鬼使神差地出声:“对了,你以后就兼上数学课代表吧。”然后他无比惬意地撑着头,满意地看到手已经握住门把的喻文州好像踉跄了一下,一贯淡定从容的身形都似乎因不稳而轻晃了几分,才推开门离开了办公室。
                                                                                -TBC-

我发现我的懒癌简直没救……在有存稿的情况下我居然周更……我可能是一个废人了/瘫
 

评论(1)

热度(37)